蓝樱浅夏

花好月圆人长久

  文中的字谜会与古时的繁体字不相符,不要在意这些小细节(*/∇\*)

正文

   转眼便到了中秋这一天,华妍听闻人间中秋佳节活动颇多,一早便与摩昂约好去游玩感受一番。  

    一袭天青色渐变对襟齐腰襦裙,胸口与裙摆处皆用妃色绣着莲花。外罩同天青色薄纱广袖衫,后绣锦鲤戏莲池图样。取一缕青丝绾朝云髻,余下青丝散与脑后。斜插一只蝶恋花长流苏银簪,又点缀了几朵碧色荷花珠花。华妍本就容颜秀丽,气质出尘,精心装扮后更是锦上添花。  

   华妍走出仙宫,见摩昂已在外面等候。今日摩昂的衣着与平日大不相同,不同于平日所见的玄色剑袖轻袍。一身月白色广袖圆领袍,胸前绣着玉兰花枝,系玄色腰带,佩戴一枚龙纹玉佩,脚蹬白色云纹长靴,外披一件银白龙纹披风,玉冠半束头发。当真温润如玉,举世无双。华妍赶忙过去:“大殿下久等,怎的不去殿中坐等?”摩昂回道:“我也刚到不久,便见你从殿中出来。我们走吧,今日佳节盛会,必定极为有趣。”  

   腾云驾雾,不多时便来到城郊。华妍与摩昂并行向城中走去。城中各处张灯结彩,小商贩在卖力吆喝,孩童提灯追逐嬉戏,人们结伴同行,人来人往,好不热闹。华妍对身旁的摩昂说:“之前听爹爹说过,人间中秋节又秋暮夕月的习俗,还有燃灯、赏月、猜灯谜、赏桂花、饮桂花酒等习俗活动呢。爹爹和娘亲之前来人间游玩过的。”

   “听起来很有趣,怪不得你想来亲自感受下,只是这秋暮夕月是什么意思?”

   “夕月为祭拜月神,设香案摆上祭品,在月下祭拜月亮,祈求福佑。”华妍说着抬头 看了一眼月亮“也不知道月宫仙子有没有听到他们的祈求。”

   摩昂笑着摸了摸华妍的头:“这份美好的愿望,会为他们与亲人团圆共度佳节的时刻再添一份欢喜的。好啦。”摩昂牵起华妍的手“我们也去逛逛吧。”

   华妍见街上的孩子们提着各种动物、瓜果形状的灯色沿街踏歌而行,有的少女手里也提着灯,华妍不免也想要一个花灯,便开始四下找寻哪里有卖灯的小摊。忽见前方有一个挂满花灯的小摊,便拉着摩昂走了过去。

   摊子周围围了好些人,摩昂身形高大,护着华妍毫不费力到了摊前,询问摊主花灯怎么卖。摊主回道:“今日中秋佳节,客官若是能猜对三个灯谜,我就免费赠您个花灯。如此有趣,华妍肯定要试试。第一个谜面是字谜“明月当空人尽仰”,华妍稍加思索便想到了谜底:“我知道了,是“昂”字,摩昂你名字里的“昂”字。这“空”作“空无”之解,“人尽”则是损去“人”,便是“昂”字。”眼见摊主点头表示正确,华妍更加开心了。摩昂抬手刮了一下华妍的鼻尖道:“好聪明的小丫头,看来我得加把劲了。”第二个谜面是“风里去又来,峰前雁行斜”,猜一花卉名。摩昂看过谜底后了然:“是“凤仙”。”摊主回道:“恭喜客官,第二个灯谜也猜对了,若能猜中最后一个,便可得到一个花灯。”摩昂偏头对华妍笑道:“这谜底好猜,我身边不就站着一位凤仙吗。”华妍嗔道:“油嘴滑舌,看这最后一个谜底我们谁先猜出来。”第三个谜面“中秋佳节赏桂花”,猜一成语。摩昂和华妍同时开口道:“是花好月圆!”二人相视一笑,眼里满是柔情蜜意。

   三个全对,摊主让华妍自己选一个喜欢的花灯。华妍一眼就相中了兔仔灯,栩栩如生,十分可爱。摩昂取下递给华妍,华妍看着这兔仔灯心满意足,提着灯拉着摩昂继续游玩。

   二人来到河边,许多人在这边放河灯,大多是荷花样式,一如夏日里的满湖荷花。华妍闻到一阵桂花香味,原来是附近有个卖桂花蜜酒的小摊。华妍过去买了两壶酒,二人寻了个河边人少的地方并肩坐下,饮酒赏月。

   桂花的香甜混着酒的清香,初入口只觉得桂花甜蜜,后带来些许酒的辛辣,让人回味无穷。一转眼华妍就喝下了大半壶,不多时便感觉脸颊灼热,飘飘然也。摩昂见华妍喝的急,拿过她的酒壶说到:“这桂花蜜酒虽甜也是会醉人的,你喝的太急了。”

   夜晚的河边阵阵凉风吹过,华妍觉得脸颊的灼热散去不少,风吹过脸颊很舒服,可身体不免有了些凉意。华妍拉了拉摩昂的袖子说:“摩昂哥哥,冷。”摩昂听到这个称呼,霎时睁大了眼眸看着华妍:“你叫我什么?”虽然诧异,但摩昂也没有停下解披风的动作,将披风披在华妍身上并帮她系好带子。“摩昂哥哥啊,我知晓你长于我,总称你为大殿下未免也太疏远了,还是说我不可以这样叫你?”华妍一脸委屈的看向摩昂,摩昂叹了口气,长臂一伸将华妍搂在怀里“我自是欢喜你如此称呼我,但我怕这只是你醉后不清醒所说。”

   “我没有醉,我知道自己在说什么。”华妍在摩昂怀里闷声回答。

   “既然如此,我唤你妍妍可好?”华妍听到,从摩昂的怀里出来看着他,眉眼弯弯说到:“好。”

   见面前女子的笑颜,摩昂左手扣住华妍脑后,右手揽住她的腰向自己贴近几分,低头在她额间落下一个吻:“如此,可不许反悔了。”本就因酒而泛红的脸又增添了几分颜色,华妍将头抵在摩昂的肩窝回他:“我怎么可能会反悔。”摩昂听到华妍的回答,揽在华妍腰上的手臂又紧了紧,另一只手轻拍着华妍的背。华妍也环住摩昂的腰,又往他怀里缩了缩。清冷的月光洒在他们身上,镀上一层柔和。

   天长地久,永不相离。

评论(4)

热度(9)